[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123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Zoom.Quiet
好文章,要分享!

2008/1/9 Bill Xu <[hidden email]>:
> 大家好,
>
> 前一段时间,Yucheng翻译,夏武审校的文章,《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
> 了什么?》已经发布到zeuux.org:
> http://www.zeuux.org/philosophy/what-s-wrong-with-microsoft-windows-vista.cn.html
>
> 欢迎转发、评论。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原作者:John Sullivan 翻译:Yucheng Ting 审校:夏武
Microsoft的新推出的操作系统Vista是一种历史的大倒退

通常新的操作系统能让你使用计算机做比以前更多的事情。但是,Vista不是,它让你能做更少的事情。

Vista强制让你接受"数字版权管理"(DRM,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的新形式。DRM就是所为的"数字霸权管理",因为这个技术,大量的媒体软件公司都试图在欺骗你,为的是控制你和你使用的计算机。

安全技术专家,Bruce Schneier,简单总结到:

Windows Vista包括了一组你不想要"特性"。这些特性将会是你的计算机更加的不可信和不安全。它们使你的计算机更加不稳定,运行的更慢,同时导致了技术支持问题。它们甚至会需要你升级现有的硬件和软件。但是这些"特性"根本就是没有用的。事实上,它们阻碍了你的使用:DRM就是这样的特性,在娱乐工业大亨的要求下,被强加在你的机子上,同时你又不能拒绝使用它们。
DRM增强了Microsoft和媒体集团(Big Media)的权利

    * 它们能决定你的计算机能用哪些软件,不能用哪些软件。
    * 它们能决定你计算机上的软件的配置,就在你安装它们的时候。
    * 它们强迫你安装一些新的软件,甚至是你在不想安装的时候(当然,你得为此付费)。
    * 它们限制你访问某些软件,甚至连你自己的数据文件也不例外。

厂商通过技术手段强制实施了DRM。当你想做什么事的时候,你的计算机却告诉你:"你没有这个权利"。为了使这个方法更有效,你的计算机常常会监视你的工作。这种经常性的监视会占用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和内存,同时这还是Microsoft为什么告诉你必须购买更新更快的硬件来运行Vista的一个重要原因。他们希望你去买新的硬件,不是因为你需要这些硬件,而是因为更有效得来限制你的工作"需要"。

Microsoft和其他的计算机公司有时把这种事情美其名曰"可信计算"(Trusted
Computing)。其实,让你自己的计算机不信任自己而去信任Microsoft,叫做 "可疑计算"(Treacherous
Computing)应该更贴切一点。
就算你合法地购买了Vista,你也不会拥有它

Windows Vista和之前的Windows版本一样,是一个专有软件:在一个严格限制你怎么使用它的许可证授权下出租给你,同时,在没有源代码的情况下,除了Microsoft,没有人能改变它或者验证它到底做了什么。

Microsoft说这种软件是最好的:

软件只有许可,不能被卖掉。这就是只给你使用这个软件的权利,然后Microsoft保留其他所有的权利。除非适用的法律给予你更多的权利,否则你只能在同意这个条款之后才能使用。为了能做到这一点,你必须遵守软件里面的任何技术限制,这些技术限制允许你以某些特定的方式使用软件。

为了使之更加含糊不清,不同版本的Vista有不同的限制。你可以在http://www.microsoft.com/about/legal/useterms/default.aspx看到所有的这些许可证。

读这样的一些许可文件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不反对这种许可的经常原因。但是如果我们不开始反对的话,我们将会失去自由。当你读这些许可文件的时候会看到如下的一些荒谬的限制条款:

    * 如果你是通过购买一台新的计算机而获得Vista拷贝的话,那么这份拷贝将永远只能在你这台计算机上使用。
    * 如果你从零售商店购买Vista,并且已经安装到你的计算机上,那么当你试图安装到另一台机器上时,必须完全删除以前的Vista拷贝。
    * 你给予了Microsoft通过一些程序(比如Windows Defender)来从你的系统上删除被探测到的间谍程序。
    * 你同意Microsoft使用"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系统来监控你的计算机。这个系统能智能地识别出那些Microsoft认为是盗版的拷贝的实例。不幸运的是,最近的调查表明这个系统已经弄混了500000个实例了。

自由软件,如GNU/Linux不需要你来同意这些可笑的许可证条款。由于可以自由的复制,拷贝,以及和朋友共享这样的软件,所以它被称作自由软件。使用这样的软件,没有人会监视你的行为或是把你误认为是一个小偷。
现在要做的是捍卫你的自由

这里有一场正在进行中的战斗,在那些崇尚自由的人和那些想通过剥夺他人自由权利的公司(比如Microsoft)之间。DRM和荒谬的许可是这场战争的焦点。请加入我们,加入自由这一边,不仅对WindowsVista说不,对其他基于DRM的产品说不,而且对一般专有软件说不。使用非DRM和"自由"的软件,例如GNU/Linux操作系统。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使用自由软件将会使得你的工作在权利和自由不被限制的情况下完成。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活变成数字化,捍卫你的数字自由就象我们一直在捍卫演讲和出版方面的自由一样至关重要。

原文链接:http://badvista.fsf.org/what-s-wrong-with-microsoft-windows-vista

--
'''Time is unimportant, only life important!
过程改进乃是开始催生可促生靠谱的人的组织!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吴亮
Zoom.Quiet wrote:

> [...]
>
>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活变成数字化,捍卫你的数字自由就象我们一直在捍卫演讲和出版方面的自由一样至关重要。

好久不用windows了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大熊
等到中国几大银行的网银支持linux,等到LP不再用PS、DW(失业?),那时我就可以彻底不用windows了!:)

期待ing...

PS:女儿长大后,我是教她win还是lin呢?赌一把?

--
茫茫人海,你是我的最爱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flyaflya
Adobe的软件什么时候支持linux,帮助会很大。

On Jan 9, 2008 5:20 PM, katkat lim <[hidden email]> wrote:
[...]

http://www.flyaflya.com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joshua-39
教她找两个男朋友,一个用win的,一个用linux的
大熊 wrote:

> [...]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李超
相比Linux和Windows,觉得FreeBSD用起来更舒适。

joshua 写道:

> 教她找两个男朋友,一个用win的,一个用linux的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Nicholas Ding-2
我更喜欢 MacOS X......
:D

On Jan 9, 2008 5:48 PM, 李超 <[hidden email]> wrote:
相比Linux和Windows,觉得FreeBSD用起来更舒适。

joshua 写道:
> 教她找两个男朋友,一个用win的,一个用linux的

Nicholas @ Nirvana Studio
http://www.nirvanastudio.org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Wan Li
Vista的改进我觉得就是窗口渲染方式比XP好,其他都很麻烦。

--
>: ~

R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tairan wang
还真想弄个Mac

等有钱时....

FreeBSD, 安装了很多次都没成功。资料少了些,没多少耐心。

Date: Wed, 9 Jan 2008 18:28:39 +0800
From: [hidden email]
To: [hidden email]
Subject: Re: [python-chinese]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flyaflya wrote:

> [...]
>     [hidden email]
>     <mailto:[hidden email]>

呵呵,linux的软件大多都是开源的,像adobe这种既不开源,又不免费的软件,估
计支持linux的话也不会很受欢迎

joshua wrote:

> 教她找两个男朋友,一个用win的,一个用linux的

呵呵,现在很多美国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从一开始学就学linux的

Question wrote:

> Vista的改进我觉得就是窗口渲染方式比XP好,其他都很麻烦。
>
> --
到现在我还没用过vista呢,呵呵

答复: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Handle Huang

我开发都在windows平台下,只有release的时候才将程序发布到linux环境。用什么系统不重要,方便快捷就可以

Re: 答复: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大熊
我现在也想在公司的机器上装个ubuntu,然后安个vbox和windows作开发,测试时用实机测。正在和头商量,呵呵!

在08-1-9,Handle.Huang <[hidden email]> 写道:

[...]

cougar cougar
找个老点的机器或者虚拟机装,很好装啊

cougar2008
2008-01-09

发送时间: 2008-01-09 18:53:39
收件人: [hidden email]
抄送:

Date: Wed, 9 Jan 2008 18:28:39 +0800
From: [hidden email]
To: [hidden email]

> [...]

Re: 答复: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是啊,我也基本是用win开发,部署到freebsd上去,

其实vista用起来还好啦,一开始可能不太习惯,用一段时间就好了,好在现在内存都是白菜价了,2g的内存闲着也是闲着啊

cougar2008
2008-01-09

发送时间: 2008-01-09 21:01:58
[...]

yuqi ding
我觉得操作系统就是大者恒大.windows的地位是很难改的.试着用用vista,其实还不错.

在08-1-9,cougar2008 <[hidden email]> 写道:
[...]

ne yo
平常的开发用win.好用就行了.管它什么操作系统了.

在08-1-9,yuqi ding <[hidden email]> 写道:
[...]

呵呵...学呀.学呀!

Re: 答复: [OT] [zeuux-universe] Microsoft Windows Vista究竟干了什么?

vicalloy
2000、XP刚出的时候也好都人说慢。
现在大家还不都习惯了,技术是要进步的。
VISTA花哨,但linux下的桌面也越来月花哨了。
linux下权限限制很多,虽然安全,但对我这样习惯了windows的人来说挺不习惯。
老是遇到权限问题。
windows虽然说不如linux安全,但做好防护措施还是没这么容易中毒了。

支持linux也没必要一定要踩windows,毕竟定位不一样。
阳春白雪有人喜欢,但大多数还是下里巴人。
当阳春白雪普及的时候也就成了下里巴人。

在 08-1-10,阿峰<[hidden email]> 写道:

Blog http://vicalloy.spaces.live.com/
My googlepage http://vicalloy.googlepages.com/
OldPhoto http://www.lzpian.com/
123